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学习周”活动

时间:2020-12-23 16:25 作者:李蛟 编辑:商学院 阅读:


2020年12月7日-18日,商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新乡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交流观摩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商学院以“‘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学习周”为活动主题,以教研室为单位有序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学习活动

为此,商学院专门制定了《新乡学院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学习交流观摩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工作。在此期间,商学院各教研室老师精心准备,学习案例,结合实际,陆续开展了教学研讨学习活动。

(一)课程思政案例材料阅读与讨论交流

除每周在校集中教研活动之外,各教研室老师们还积极要求充分利用工作、生活中的碎片化时间,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方式灵活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有效提升了教研活动的成效。

例如:12月15日电商教研室开展网络教研活动,学习资料为中国教育新闻网素材“经验典型‘课程思政’激发课堂创新活力”,学习天津工业大学规划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计划,为专业教师指明“方向”,为课程建设注入“灵魂”,为课堂教学增加“活力”,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案例。教研室老师们通过积极阅读,认真思考,分别提出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观点和看法,分享自己观点并进行讨论,不仅拓展了眼界,学习了经验,也促进了教研室老师的交流与共同进步。

会计与审计教研室老师结合《税法》、《财务管理》、《会计实务综合实训》等专业课程,如何发掘素材,结合案例,把有形化无形在潜移默化中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

(二)课程思政课程设计视频观摩。

教研室组织教师们通过集中学习及自学的方式,学习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课程思政面对面》节目,通过节目学习课程思政的理论及高校具体实践的案例,不断对“如何做好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进行思考和探索。例如:学习南京大学《宇宙简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学习课程团队对课程性质、课程目标、思政元素的挖掘和凝练,课程研究与实践,以及具体课程如何体现课程思政的特点和要求。

思想政治工作应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组织通过认真开展围绕课程思政教学的研讨学习活动,在日常教学中营造浓郁的课程思政教学氛围,进行教学反思,总结经验,推广实践,达到提高党建与教研深度融合的实效。


商学院供稿

2020年12月1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