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新利博士应邀参加《文化会客厅》直播栏目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05-17 11:15 编辑:商学院 阅读:

5月15日下午,我院历史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新利老师应邀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卫辉市电视台举办的《文化会客厅》直播栏目。

话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王新利博士就《北魏孝文帝吊比干文碑》的缘起、辗转、文学价值与书法艺术价值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认为此碑是魏碑前期发展阶段——“平城时代”的最后一通碑刻,其节点意义不言而喻,并着重提出了“该碑在魏碑书体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名论断。《北魏孝文帝吊比干文碑》原立于今卫辉市顿坊店乡比干庙内,是镇庙之宝,距今已1500余年的历史。此前学界对该碑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文学与文字考释等方面,对其书法艺术价值很少给予充分关注。通过王新利博士系统完整的解读,极大地拓宽了观众的书法文化视野,为他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王新利博士长期从事中国文化史的研究工作,学术成果颇丰。其考察足迹遍及河南各地,取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近年来,他在书法权威期刊《中国书法》(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领导科学》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做学术报告数十场。

《文化会客厅》直播栏目是卫辉电视台的品牌栏目,目前已举办了3期,受众一直居高不下,反响相当强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