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映像新乡 感悟发展—赴新乡市考察城市面貌变革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成果

时间:2014-09-21 11:23 编辑:商学院 阅读:

 

指导教师:张翊

实践主题:映像新乡

时间:201474日—711

地点:河南省新乡市

调查方法:实地走访

 

一、新乡市城市概况

    乡市地处河南省北部,紧邻省会郑州,是国家二级交通枢纽,京广铁路、焦新铁路、新荷铁路、太石铁路在此交汇,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长济高速等高等级公路穿境而过。

新乡中心城区现有人口约100万,城建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革、对外开放、优化环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等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强力推进,务求实效,经济实力、城市形象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乡市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国家园林城市”。

二、新乡市文化产业简介

全市拥有各类自然景观数百处,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单位50余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00余处,历史文化名城1处,历史文化名镇1处。比干庙、潞王陵、白云寺、百泉景区、同盟山、万仙山、八里沟、京华园、关山地质公园等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使新乡成为旅游度假的绝佳去处。

新飞集团被确定为国家级工业旅游试点单位,并已形成由全国著名劳模史来贺领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刘庄、“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好榜样”吴金印领导的唐庄镇、“中国十大女杰”之一刘志华领导的乡村都市京华实业公司、“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实践者张荣锁领导的回龙村组成的红色旅游线。

三、新乡市城市精神

  新乡城市精神的表述语为:“厚善、崇文、敬业、图强”。

  城市精神是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的灵魂。古老的黄河大地,赋予中原儿女忠厚诚信、善良质朴、宽容大度、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悠久的历史文化,铸就了牧野百姓崇尚文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开明开放的良好风尚;辈出的名人贤士,展示出太行子孙追求真理、勇于探索、敬业负责、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典型的先进群体,体现了新乡人民敢为人先、创业有为、坚忍不拔、奋发图强的理想追求。在此基础上提炼升华出的新乡城市精神,不但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强烈的现实导向,而且适应跨越发展的精神需求。我们要广泛宣传城市精神,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积极倡导城市精神,以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来教育、感染人,引导人民群众自觉以城市精神来规范日常言行,主动克服和纠正不符合城市精神的观念和陋习。要大力弘扬城市精神,使每个新乡人都成为城市精神的展示者、传播者,凝聚起人民群众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建设之智,把我市建成和谐诚信、文明开放、充满活力、强烈吸引外部资源的新新乡。

四、新乡市科教文化发展现状

  新乡教育、科技事业发达。拥有科研机构105个,中国唯一的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就设在新乡。国家“细胞分化调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落户河南师范大学;新飞、华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挂牌运行,金龙铜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建立。全市拥有高等院校6所,居河南省第二位,在校大学生12万人,每年毕业的新乡籍大中专学生1万余人,已经形成了素质较高而且相对廉价的人力资源群体,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和各类技术工人。

五、新乡市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近年来,新乡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机遇,把项目争取和实施、城建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革、对外开放、优化环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等作为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强力推进,务求实效,经济实力、城市形象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组图如下:)

图一:俯拍人民公园的变化

新乡市市区内最大的平民娱乐场所,其中有游乐设施、动物园等,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二:平原商场

 

    在胖东来百货等百货公司还未进驻新乡前,平原商场、百货大楼、红旗商场等百货公司是新乡市百货销售的领头者,老百姓对此津津乐道。

图三:城区变化

 

 

    近年来,新乡市城区主要由西向东发展,先后修建市政大楼、平原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如今,新乡市东区的建设并没有停下她的脚步,新乡高铁东站投入使用、各式各样的楼盘拔地而起,将曾是荒野地的东区,建设成为新乡市的繁华地带。

图四:特色小区的建设

 

    刘庄,地处豫北黄河故道,北依太行,南临黄河,紧靠107国道,距新乡市25公里,全村现有355户,1641亩耕地。在史来贺书记的带领下,如今的刘庄初步实现了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经济市场化、农民知识化、生活城市化,成为全国农村旅游示范点和河南省旅游景点之一。

六、新乡市未来的建设目标

    今后一个时期,新乡市将以项目带动和人才强市为主战略,大力实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环境、科教兴市、健全保障,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举措施,全面加快六大进程,打造中原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高素质人力资源培育基地和市场物流中心、现代农业示范中心,尽快把新乡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经济强市。

七、新乡城市建设变革新感悟

今日新乡,犹如豫北大地冉冉升起的一颗璀璨明珠,光彩夺目。走在新乡城区可以看到,宽敞笔直的各条大道、宽敞洁净的广场绿地、碧波荡漾的人工湖泊、景色宜人的卫河景观、一处一景的城市绿化。

近年来,新乡市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市民享受到了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果,感慨新乡越来越美丽了,越来越有大都市的“范儿”。

此次调研新乡市城市面貌变革暑期社会实践,让我们的团队深刻了解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新乡这座城市点点滴滴的变化,大到城镇建设,小到人文规划,处处都体现着“现代化、科技化、人文化”。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带动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时时刻刻都感受着城市变革带来的便利。

如今的新乡,如今的牧野之城更将加快建设的步伐,追逐先进的文明。随着城市变革的深入,我们印象中的城市,将会变为一座璀璨的“新”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