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应商学院邀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小建教授莅临新乡学院作报告

时间:2021-04-22 10:07 作者:李晓红 编辑:商学院 阅读:

4月21日,应商学院邀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小建教授在图书馆801会议室作了题为《研究方向选定与特色凝练》的报告。校长刘兴友、副校长夏新颜,科研处、商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夏新颜主持。

李小建教授结合自己的3个案例,层层递进地阐述了科学研究的“四步论”和研究中普遍存在的思维不清、观点不明、站位不高、方法不精准的问题。从基金评委的专家视角,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设计中的关键问题,分析了常见的选题、研究现状评述、研究内容、方法与路线不具体等方面的问题,并总结了评审中淘汰和比较的侧重点。报告中,李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内容详实丰富,激发了我校教师申报基金项目的热情和信心,为商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今后的科研以及创新工作奠定了基础。

期间,李小建教授与现场教师就社科基金项目具体选题、方法和结合点的选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赵国喜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刘兴友校长作了综合评价并鼓励在座教师要汲取专家带来的难得营养,积极投入科研,获取更多的科研成果。




【报告人简介】

李小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曾被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所)聘为客座教授(研究员),入选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任河南大学副校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现任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重点等)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重点)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项,发表学术论文285篇,出版著作20部,论著被引总数1万余次。学术贡献包括:建立了中国的公司地理学;开拓了农户地理研究;发展了经济地理小尺度研究方向。其在著作《中国特色经济地理学探索》中揭示了特殊背景下中国经济地理现象的形成机理,其主编的《经济地理学》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自1999年以来被全国高校普遍使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