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优秀毕业生炼成记】——孙文东:不负青春韶华 逐梦砥砺前行

时间:2022-11-30 16:01 编辑:商学院 阅读:

孙文东,中共党员,新乡学院商学院2016级会计学专业学生,现就读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学硕专业,2022年11月收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审计岗位的全职offer。本科就读期间,曾获得新乡学院“优秀团员”“文明学生”“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就读期间,曾获得一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两次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以下为文东同学的学习成长体会。


作为学生,我们的主业便是学习,本科时候的同班同学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可能就是学习和比赛,每次中级财务会计学下课以后我都会向任课教师崔灿老师请教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次听说CPA和ACCA也是老师向我介绍的,当时也埋下了我备考CPA的种子,凭借着各位任课老师的专业教学和自身的努力,在校期间多次取得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在读研期间,我继续保持在本科期间良好的学习习惯,读研的前两学年分别取得学业成绩排名第二以及第三的优异成绩。


除了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在本科期间,我还参加了部分学科竞赛。在李卫国老师、李益求老师以及李大伟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获得了2018年第十二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省级个人特等奖和2019年河南省“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省级二等奖;经过韩楠老师的推荐,作为唯一一名商学院的学生参加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除了与专业密切相关的竞赛以外,我还参加了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并获得省级三等奖和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得C类二等奖。


作为一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顺利拿到助理会计师资格证书以及通过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是我们作为本科生必须的基本能力。科班出身的我们在备考助理会计师时还算顺利,因为在平时的上课中会学到相应的知识点,可以有效减轻我们的备考压力。英语四六级是很多学生的噩梦,可能本科甚至硕士毕业仍然未能通过考试,对于高考英语成绩六七十分的我同样也是噩梦,但是我深知通过英语四六级是在以后的升学以及求职过程中所必须的,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背单词、做阅读以及练听力,由于本身的基础并不太好,第一次英语四级考试仅为421分,未能顺利通过考试,成绩出来以后我所做的不是逃避困难,而是迎头而上,加大复习强度与深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英语四级成绩448分,顺利通过考试。经过一年对英语的学习也有了一定的信心去冲击英语六级,在六级的学习中仍然采取了与四级相同模式的备考,但是第一次六级成绩为386分,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了研究生初试的准备,也无法分出过多的时间准备英语六级考试,考研英语一比英语六级更难,但是两项考试有共通之处,在备考考研英语时重点学习阅读理解,在这个过程中也提升了我的阅读能力,第二次英语六级成绩为449分,其中阅读部分成绩为207分,同时考研英语一也取得了75分的优异成绩。学习之余,我还会参加社团活动以及志愿服务去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在研究生入学以后,开始逐步训练自己的文献阅读以及写作能力,虽然报考了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的考试,但是由于复习的时间较短,仅通过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在研究生一年级下学期,出于自身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考虑,便将学习重心放在了注册会计师专业资格备考上,并且选择一次性报考会计、审计、税法以及经济法四个科目。暑假期间,我和众多考研人一样选择了留校备考,一直保持着早七晚十的学习强度,在考试前夕由于疫情爆发导致注会考试推迟,外界环境的变化给复习备考的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每天保持正常的作息,按部就班的完成学习任务可以有效缓解压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经过近七个月的备考,顺利的一次性通过了报考的四个科目。在研二下学期开始准备硕士毕业论文以及专业阶段最后一个科目财务成本管理的考试,希望能够在8月底完成考试以及硕士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为秋招做全面的准备。


8月初我就已经逐步开始备战秋招,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研究生,能够顺利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是我的梦想。在学校层次方面,我来自双非院校,我深知仅仅通过学校背景是很难进入四大,我就需要尽可能的去满足进入四大所需的其他条件,研二寒假我选择去内资八大总所实习,熟悉年报审计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作强度,弥补自身实习经历的空白。双非硕士、事务所实习经历以及通过5科CPA帮我顺利通过网申进入笔试环节,我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去准备笔试,我所要的笔试测评并不只是合格,而一定是优秀才能够助我进入面试,笔试测评完成以后,我就确定自己可以进入面试环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与内资所的面试不同,在群面与单面中需要使用英语口语进行交流,很多人也会止步于此环节。我的英语口语能力几乎为零,但是四大的面试过程中会有多个环节需要使用英语口语进行交流,我也深知在面试中我的竞争对手几乎全部来自985、211以及海外留学的硕士研究生,并且面试通过率不足五成,竞争十分惨烈。我的目标明确,并且我朝着自己的目标在不断地靠近,前期证书的考取与论文撰写工作的完成为我留下了充足的时间去准备英语面试,我就总结常考英文案例类型以及解决方案的常见英语口语表达,经过四十多天的背诵与沉淀帮助我顺利的完成了面试的英文交流环节,十一月初收到了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审计岗位的全职offer。

未来之路就在眼前,需要不断的求索。双非院校的背景不是我们升学难、就业难的借口,与其羡慕别人,不如正视自己,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在学习与工作过程中,我们应该鞭策自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成功与否在于自己的把握,成长过程中摒弃所有的恐惧,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迈进,为自己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