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浓情端午佳节 弘扬中国文化 商学院开展“书法学习鉴赏交流活动”

时间:2022-06-02 23:12 作者:李蛟 编辑:商学院 阅读:

壬寅初夏,6月1日,在今年端午节到来之际,商学院精心筹划与组织,同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老师王新利博士一起,度过了一个充满浓郁墨香的书法学习鉴赏的美好时光。

王新利,新乡学院优秀教师,河南开封人,历史学博士。“民进”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青年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与书法评论家。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政治史、文化史与文化产业等方向的研究。

在活动中,王新利博士从中国书法的历史缘起,沿着联绵3000多年的历史发展脉络,声情并茂讲解了汉字的演变过程及书法的魅力。书圣王羲之,楷书四大家“颜、柳、欧、赵”,以及近代的书法大家,王新利博士都一一讲解。

当讲到东汉末期中国汉字从隶书逐渐演变到魏碑,再演化到唐代的楷书。重点介绍了北魏时期,作为中国历史当中北方鲜卑民族,北魏孝文帝推崇汉族文化,发展教育,一种介于汉晋隶书和唐楷间的独特风格的新书体魏碑体产生,文化的融合有效地缓解了民族隔阂,促进文明进步和民族融合。

通过讲解,老师们认识到欣赏书法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了解书法历史。汉字是否有书法价值,在于它一笔一画的“出处”和所蕴含的“功力”及“创新”。所谓“出处”,是指这一笔一画是临摹哪位大书法家的。所谓“功力”,就是按照书法艺术标准所达到的水平。所谓“创新”,就是开拓了书法艺术表现的新手段、新疆域、新境界等。

讲解过后,王新利博士亲自提笔,为商学院撰写了院训,浓情端午,鉴赏书法,学习汉字文化,商学院教师受益颇深,感谢王新利博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