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商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4-04-25 23:48 编辑:商学院 阅读:

 

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以及《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商学院实际,制定《新乡学院商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结合教育部二十项具体要求,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和发展领导干部、党员与师生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强的组织和干部保证。

二、参加范围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含学生党员)中开展,突出抓好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揽、“三服务一满意”为载体,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真抓实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集中解决制约学院当前改革和发展的矛盾障碍,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四、实施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依次经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下旬至9月)

1、做好宣传动员(2月下旬)

向全体党员(含学生党员)传达“新乡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讲清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讲清楚中央、省委、校党委部署要求,讲清楚我校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确保宣传动员覆盖到全体党员。

2、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1)抓好党总支专题学习(3月至9月)。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天。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六项专题学习,即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专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意见专题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

2)制定个人参加活动计划(3月中旬)。要求每个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个人参加活动计划。

3)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大讨论(3月下旬至4月上旬)。

4)开展“三服务一满意”专题讨论(3月下旬至4月上旬)。开展“服务广大师生,服务教育教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反省在“三服务一满意”方面存在的不足,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改进的思路和措施。

3、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3月至6月)

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课堂、实验室、宿舍和用人单位,充分征求意见,了解掌握师生和用人单位最为关注、最需解决的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至6月)

由党总支书记负责,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员结合自己的思想与工作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活动结束时,党总支对每位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评议。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月至9月)

1、制定整改方案(6月)。领导班子在民主生活会后,要紧扣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师生反映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并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干部、师生的监督。整改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开门整改,向师生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监督,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2、实行整改意见公示制(6月)。对整改方案进行公示,要把整改贯穿始终,能做的工作马上做,能改的问题马上改,能办的事情马上办。

3、完善推进党建工作导师制,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4月至6月)。

五、紧贴学院实际,抓好“三优化一示范”工作4月至8月)

“三优化”即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优化考核奖惩制度、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优化师生办事程序、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一示范”即创建示范班级。

六、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2月至12月)

商学院结合自身实际,除做好“三优化一示范”工作之外,以迎评促建工作为重点,重点抓好学风建设工作,制定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严格要求学生的到课率、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等,促进优良学习风气的形成。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全方面宣传学风建设活动

认真学习、宣传《新乡学院2014年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结合我院内部相关管理制度。通过各个方面、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我院广大师生尽快充分领悟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风建设的活动中来。

(二)多角度推进学风建设活动

1、抓管理促学风

通过开展常规管理、抓课堂出勤率、实行晚自习制度、严肃考风考纪等形式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树典型促学风

院学生会及各学生组织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学生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及学生干部的教育与管理。全院上下注重培养和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总结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推行导师制,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使其明确学习目标,确定近期学习计划和远期发展规划。

3、通过学生活动促进学风建设

通过以下活动树立优秀学习风气:

(1)引导专业性、个性化学习活动;

(2)加强对学生学术活动的指导;

(3)对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教育;

(4)加强学生的英语学习,开展英语四六级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5)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提高学生的考研率;

(6)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

(7)班级文化与宿舍文化建设。

(三)强化学风建设活动

积极准备,迎接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对我院学风建设活动的调研;认真总结前两个阶段学风建设活动中的优点和不足,针对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阶段总结以及对我院学风建设活动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

(四)总结表彰工作

以班级为单位,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总结,并将结果上报学院,学院汇总各班情况,全面总结我院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评选活动,争当“优良学风院系”,结合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商学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