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京大学博导朱元午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8-05-28 16:07 编辑:商学院 阅读:

为了增强师生对财务创新的认知,我校邀请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元午教授于5月25日下午在A05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副校长王选年、商学院副院长韩楠等领导和老师以及商学院300名学生参加,讲座由王选年副校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王选年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朱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朱教授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朱元午教授长期从事会计学与财务学的教学与研究,在权威期刊《会计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论财务创新的基本路径,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分别为:一、财务创新是新时代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朱教授引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四个伟大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二、财务创新的基本路径框图。朱教授认为要进行财务创新就必须有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基本路径框图,讲述了财务体系的不适应性、现代理念、目标及主要特征。接下来,朱教授就第三个问题做了重点阐述,即财务创新的要点。对于这一问题,朱教授从12个方面进行讲述,并重点对理财环境做了详尽的解释,通过列举历年来“双十一”数据,揭示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财务创新的重要影响。朱教授提出,正确认识现行财务系统对当前和今后理财环境的不适应性是财务创新的起点。另外,讲座还涉及财务目标、理财主体以及财务风险、财务监督和问责机制等问题。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王选年副校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向朱教授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对在座同学的殷切期盼。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商学院学子们对财务会计知识的理解,而且形成了对财务创新的初步认知,由此引导同学们今后更好地学习研究财会知识,更快地成长进步。

分享: